【心理】 搜尋你內心的羅盤─如何依循自己的價值觀生活?

--

Photo by Immo Wegmann on Unsplash

2020即將過去,今年對世界各地的所有人來說,都是相當嚴峻與挑戰的一年。受到疫情衝擊的影響,很多人的生活起了相當大的變化,也挑戰我們如何來面對在後疫情時代的生活。

許多很多過往所遵循的信念與準則,也由於疫情生活的緣故都可能需要被改變,例如:自由的價值與為封城、隔離的措施,就會產生很大的衝突,這時如何加大自身價值觀的彈性,好讓自己能夠更適應接下來的狀況,也成為每個人更迫切的挑戰。

在工作中,有時我會帶領個案去探索他所重視的人生價值觀。我一般會想請他們寫下五個重視的價值觀,可能是愛、金錢、健康、成就…等等,然後我會再請他們一個個把覺得相對沒其他那麼重要的價值觀給刪掉。通常一開始大家在刪除的時候都很滿快且能夠不假思索的,但越到後面時,可以敢感受到他們思考的時間變長,也有越來越多糾結的神情出現,或是他們會說:「覺得哪個是其他的基礎,所以他選擇留下哪個。」這些都顯現了在努力抉擇的過程。

在選擇結束後,我往往會問他們:「你現在有依循著這樣的價值觀在生活嗎?」常常,可以看到個案又陷入另一次沉思裡頭,原先讓他苦惱、在意與掙扎的事情,不一定跟他重視的價值觀相若,反而自己認為重要的價值被擺在一旁,而他們可能正受到不健康的價值觀影響。

健康的價值觀通常有幾種特性,包括:是彈性的,能容許例外與失誤的額度;是在經過自身的檢視與驗證後,由自己決定這是對自我來說重要的價值;是在同時考量正面與負面的結果後,根據實際狀況做決定,且能幫助自己達到正面與好處才會去做;也是會讓自己的需求能被滿足、感受能被接納、能夠有更好的人生。

不健康的價值觀則剛好相反,它往往是僵化、全面且不容許錯誤與被挑戰的,且很多是盲目的接受了他人的價值觀,而未去考量這些規則是否合乎個人狀況,所以這些價值觀常常不切實際,只依正確與否來評斷,也會導致自我忽略個人需求與感受,讓人生受到侷限,甚至當未滿足這樣的「應該準則」時,就會被貼上失敗的標籤。

因此,在探索自己重視的價值觀時,也要小心是否受到不健康價值觀或應該準則的影響,讓自我反而掉入死胡同裡兒被卡住。這時,可以問問自己:我是否懷有某種罪惡感,或有哪些事令我自責?是否會在應該做或想做之間有困難與掙扎?是否覺得承擔了某種責任而覺得自己必須去做某些事?是否逃避了某件覺得應該要做的事?如果上述有一個「是」的話,就很有可能是應該準則在影響著自己。

健康的價值觀是我們親自考量過、由我們決定的信念,且是能屈能伸的指導原則,它也將為我們帶來人生意義的實用規則,更是我們選擇的人生方向及渴望的人生樣貌。所以如何重新整理並定義自己的核心價值觀,也計畫如何身體力行,就毋寧是我們的人生旅程中找到最重要的心海羅盤,它將為自己指引出最適切的方向。

在整理的過程中,可以參考《心理與情緒》一書,它把生活領域分成十大項,包括:
1.親密關係。如:愛、坦白、忠誠
2.父職\母職。如:保護、教導、愛
3.教育與學習。如:真相、智慧、自我進步
4.朋友與社交生活。如:忠實、信任、愛
5.自我照顧與身體健康。如:強健、活力、健康
6.原生家庭。如:愛、尊重、接納
7.靈性生活。如:能量、信仰、自然、更高的力量
8.社區與公民生活。如:正義、責任、慈善
9.娛樂與休閒。如:樂趣、創意、熱情
10.工作與事業。如:正當的謀生方式、優秀、善盡管理職責

而我們可以透過這十大領域來先幫自己檢視在這些項目中,自己心中認為的重要程度為何,以及這個領域內最重視的核心價值觀又是什麼。接著,就可以讓自己依循這些價值觀來做行動,將自己重視的價值觀實踐在生活中。

可以怎麼做呢?
首先,先把自己最重視的領域與價值觀寫下來,然後把自己想做到的詳細目標行為寫下來(要包含:對象、行為、內容、執行時間、地點),也要記得設定的目標需要能化成明確、獨立的小行動,讓自己可以確認有沒有做到。
接著,可以先試著想像自己正在做這些目標行為的過程,去體驗與感受有沒有哪些可能的障礙,會阻擾自己實踐價值觀的想法與感受。如果有,可以先預想可以怎麼排除這些阻礙,或是提醒自己:「Just do it!」

假如在實踐的過程中,覺得困難重重,很難落實價值觀,也不仿幫自己寫下「我的價值觀實踐宣言」,並且可以讓重視的人也替你做見證,這往往能提高實踐的成功度。

價值觀實踐宣言的格式:
『為了實踐我對XXX價值觀,就算我得承擔XXX的感受,也要去XXX。我的實踐步驟是:XXXXX。簽名。』

最後,也可以這樣提醒自己。創建接納與承諾治療法(ACT)的史帝夫.海斯會用「公車比喻」來鼓勵他人實踐自己的價值觀。

他說:「想像你正在開一輛『我的人生』的公車,公車前方貼著一個牌子,列出你的目的地,也就是你的重要價值觀。然而,開著公車前往目的地的過程中,各種障礙會在你面前跳出來,就像一頭頭怪物,你無法強行輾過牠們,也沒辦法迴避,所以你停下公車,想等牠們離開,但牠們卻一直徘徊不去,你的人生公車只好一直停在路邊。實踐價值觀的密技,就是讓怪物一起上車。主動邀請怪物加入你的人生公車,幫他們找到位子,一起參與你的人生旅程。牠們會繼續在你背後吵鬧、讓你分神,指點你,說你要去的地方太危險、太愚蠢、太困難、太無濟於事…等等。怪物本性就是如此,這是牠們的工作。而你的工作是,不管牠們怎麼吵鬧,還是開著你的人生公車,前往你選擇的目的地。」

希望在邁向新的一年時,不論外在環境與世界會如何的變動,生活還有可能遭遇到怎樣的改變,我們都可以依循自己的價值觀,靠著內心的羅盤,指引我們想要的方向,過一個好的生活,並幫自己準備好迎接2021年。

--

--

洛奇心理師雜文集

李炯德臨床心理師 @ 初色心理治療所 | 經營有FB粉專「心理師的深夜學堂」http://www.facebook.com/psycampus/ | 講座或相關合作邀約歡迎來信聯繫:lnjpsycampus@gmail.com